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研讨会  >  正文
研讨会
金属生物地球化学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5-02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屈小敏)425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一届金属生物地球化学专题研讨会在我校资环院204会议室召开。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深圳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0家单位的20多位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开幕式由我室刘玉荣教授主持。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谭文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参加会议的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学科特色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并表示希望论坛能搭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金属的生物环境行为一直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土壤、水体中重金属污染造成环境破坏,威胁着人类健康,从莱茵河事件、日本水俣病、痛痛病,到湖南的镉大米,重金属污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面对重金属的全球污染问题,来自各单位的22位学者围绕土壤、湖泊以及其他水体中金属污染对生物与环境的影响及其污染防控等前言科学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探讨环境金属污染问题的修复策略。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高愈希研究员应用同步辐射技术研究了水稻中硒汞毒理效应,提出硒可以降低汞在水稻根中积累,同时水稻中也存在甲基汞的去甲基化作用。我校资环院冯雄汉教授对铁锰氧化物和过渡金属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报告,发现水钠锰矿对过渡金属的富集能力很强。南京大学的钟寰教授就土壤中有机质——的作用进行报告,强调有机质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钝化汞,但又可以为微生物提供电子供体,生物活性物质,加大汞的生态风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党菲副研究员对土壤固相有机质介导的纳米银生成机制进行了汇报,她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纳米银的生成是在固相中,同时固相中的超氧自由基能有助于纳米银生成。我校资环院邱国红教授、蔡鹏教授、戴珂副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洪副研究员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刘鹏教授等人也分别对其近期研究进行了汇报。

据悉,第二届金属生物地球化学专题研讨会将于明年4月在南京大学举办。

审核人:刘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