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我室研究团队在流感病毒增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6-29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安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发表。研究鉴定了流感病毒增殖必需宿主基因CYTH2并阐明其调控病毒入侵的机制,为直接靶向宿主的抗病毒药物研发和治疗策略提供了新思路。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易辰阳)近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安定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 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CRISPR-Cas9 screening identifies the CYTH2 host gene a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of influenza viral infection”的论文。该研究鉴定了流感病毒增殖必需宿主基因CYTH2并阐明其调控病毒入侵的机制,为直接靶向宿主的抗病毒药物研发和治疗策略提供了新思路。

 禽流感病毒不仅对各地养禽业危害严重,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人兽共患疫病。疫苗接种和抗病毒药物的应用在针对流感的预防和治疗方面成效显著,但是流感病毒的快速突变和耐药毒株的出现,对系统研究流感病毒的致病机制和寻求新的药物研发靶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该研究利用A549细胞CRISPR/Cas9全基因组敲除文库,筛选并鉴定了204个禽流感病毒增殖相关的宿主基因,进一步验证了14个在流感病毒吸附、入侵、转录和复制等不同阶段发挥作用的宿主基因,为深入理解流感病毒利用宿主因子完成病毒感染和致病的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靶向宿主的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新靶标。

 此外,研究发现宿主因子细胞黏附蛋白2(Cytohesin 2,CYTH2)在流感病毒入侵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敲除CYTH2能够显著抑制流感病毒从早期内体到晚期内体的转运,从而抑制了包括流感病毒,伪狂犬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在细胞上的增殖,表明CYTH2对于利用内吞途径入侵细胞的这类病毒而言至关重要。进一步通过小鼠体内的感染试验证实,抑制体内CYTH2的活性能够对流感病毒致死剂量感染的小鼠提供保护力。

 综合以上结果,该研究利用CRISPR/Cas9全基因组敲除文库,成功鉴定了多个与流感病毒增殖相关的宿主基因,报道了CYTH2是流感病毒入侵并完成内吞的关键宿主基因,表明宿主基因CYTH2作为潜在抗病毒药物靶标值得更深入的研究。

 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博士后易辰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安定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500801)的支持。

 审核人:张安定

 【英文摘要】

 Host genes critical for viral infection are effective antiviral drug targets with tremendous potential due to their universal characteristics against different subtypes of viruses and minimization of drug resistance. Accordingly, we execute a genome-wide CRISPR-Cas9 screen with multiple rounds of survival selection. Enriched in this screen are several genes critical for host sialic acid biosynthesis and transportation, including the cytohesin2 (CYTH2), tetratricopeptide repeat protein 24 (TTC24), and N-acetylneuraminate synthase (NANS), which we confirm are responsible for efficient influenza viral infection. Moreover, we reveal that CYTH2 is required for the early stage of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by mediating endosomal trafficking. Furthermore, CYTH2 antagonist SecinH3 blunts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in vivo. In summary, these data suggest that CYTH2 is an attractive target for developing host-directed antiviral drugs and therapeutics against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