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二十大】陈雯莉教授做客“教授红讲堂”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1-14

 核心提示: 11月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雯莉教授做客第29期“教授红讲堂”,以“寻微入微,识微见远”为题,与青年大学生分享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和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成伊 张烜煜 方姝灵 晏果)11月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做客第29期“教授红讲堂”,以“寻微入微,识微见远”为题,与青年大学生分享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和体会。

“深耕专业领域,与祖国同行”

 陈雯莉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解读了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性。她指出,我国每年因土壤污染而损失约1200万吨粮食,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亿元以上,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粮食安全。她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团队为应对土壤污染严峻形势探索良方的过程,并从土壤污染的危害、对土壤治理的通用修复策略、修复思路以及微生物阻控机制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每次出国的时候是最令我产生民族自豪感的时候。跨出了国门,我们的言行代表的是身后的国家。而当我们回国之时,那种主人翁的归属感油然而生。”陈雯莉感慨道,在祖国最需要的领域深耕不辍,让中国智慧闪耀在世界舞台是作为一名党员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她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三个务必”新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热爱的领域潜心钻研、为国争光。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陈雯莉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她从85级微生物专业毕业照和94年博士毕业照片引入,追忆了在恩师陈华癸院士指导下的求学时光。 “是陈老先生带领我们深入微生物的世界。他兢兢业业工作、无私奉献育人的情怀深深影响了我们。” 她深情地说。谈及对科研经历的感悟,陈雯莉谈到:“科学世界博大精深,是推动世界的变革的重要力量。”通过介绍我校学生关于微生物杀菌制剂的研究案例,她指出,细微处往往隐藏着重要的科学问题和现象,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多思考、多实践,在枯燥中找到乐趣,在热爱中感悟成长。

育人为本,因势而新

 多年来,陈雯莉负责组织微生物学的课程组织与安排。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陈雯莉推出了《微生物学》及《微生物学实验》新形态教材,在全国各大农业院校广泛使用。

 回顾起这段工作经历,陈雯莉感慨,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育人过程中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创新,不仅要保留传统知识体系,更要紧跟时代发展大势,融入信息化网络化元素,让育人过程生动起来。科学教育则既要要秉持科学家精神,鼓励学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也要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让科学之树枝繁叶茂。

 活动最后,陈雯莉寄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踏实探索、稳步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懈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赵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