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获奖成果
我室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2-25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19〕3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奖4项。其中我室黄巧云教授领衔完成的“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获科研成果类二等奖。

 审核人 伍莺莺

 “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成果简介:

 该成果围绕我国种养业绿色发展目标,针对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利用、生物有机肥研制中的污染重、成本高、活性低等关键问题,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与11家企业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发明了畜禽粪污就地发酵和生态廊道末端处理工艺,减少养殖场气味污染50%,污水无害化90%;创新了秸秆剪切式粉碎和二次发酵腐熟等堆肥原料预处理新工艺,降低生物有机肥生产成本70%;开发的固氮、溶磷、解钾、抑病等功能化生物有机肥,在中南地区应用增产10-30%。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了畜禽规模化企业和养殖场的严重污染问题,污染治理及有机肥生产成本的降低实现了生物有机肥产业无补贴经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土壤培肥和粮食增收,推动了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绿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