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研讨会  >  正文
研讨会
第二十二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4-23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叶心睿)4月22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吴斌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郑海学,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及来自全国规模化猪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一线的600余位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在致辞中表示,做好猪场疫病的监控与净化是实现生猪从农场到餐桌的重要保障,确保我国生猪稳产保供和端牢“菜篮子”和“肉盘子”的重要抓手。当前,猪病仍然是影响我国生猪产业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能否有效防控猪场主要疫病,做到“多生、少死、快长、高效”是养猪业的重大课题,也是养猪业强起来的关键。他希望行业同仁并肩携手,围绕制约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养殖效益低下、重大疫病频发、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设施设备落后”等五大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最终实现少打针、少用药、环境友好、绿色健康、智能高效养殖。

 开幕式后,陈焕春、杨汉春、郑海学等学者就当前我国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对策、PRRS的防控与净化、我国猪口蹄疫的最新流行动态与免疫防控等主题做学术报告。陈焕春在报告中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及病原的流行现状并提出了防控对策和建议,强调要建立完善的实验室诊断与临床兽医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并扎实做好扎实重大疫病的净化根除工作。杨汉春就当前我国猪蓝耳病(PRRS)的流行现状、综合防控策略和净化作了报告,指出针对猪蓝耳病的防控应以生物安全防控为主,确有必要时应策略性地使用疫苗,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推动猪蓝耳病的净化。郑海学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口蹄疫的国内外流行形势并比较了不同疫苗的保护性,指出做好口蹄疫的防控关键在于加强疫苗免疫。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发言(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22日下午,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钱平、周锐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所勾红潮等专家学者就猪塞内卡病毒研究进展和防控措施、蓝耳病药物防控方案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动物病原的新型快速检测与分型技术研究等主题与参会代表作了报告交流。此外,金梅林教授、肖少波教授、彭健教授、何启盖教授、赵俊龙教授、谭臣教授、贝为成教授、吴斌教授、刘向东副教授、李家连副研究员、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兽医师汤细彪、史记生物技术(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傅衍教授、武汉金龙集团副董事长王军、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博士宋文博、我校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博士库旭钢等来自校内外的学者作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我校动物医学院、中国兽医协会动物诊疗分会、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共同主办,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实验室承办,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我校动物疫病诊断中心等协办。

 审核人 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