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陈焕春院士与2022级新生共话“当前我国养殖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11

 核心提示: 10月6日晚,以“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在第四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焕春院士受邀作专题报告,与2022级新生们共话我国养殖业的绿色前景。


陈焕春院士为新生作专题报告(通讯员 金美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楚琪 冯文红 王永芳)10月6日晚,以“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在第四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陈焕春院士受邀作专题报告,与2022级新生们共话我国养殖业的绿色前景,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参与此次报告。

 “希望今天你们以华农为荣,明天华农将以你们为荣”,陈焕春院士对参加会议的新生们寄予殷切期望。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动科动医学院院史和畜牧兽医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谈到,自创办以来,学院专业水平广受国内、国际认可,学科实力不断壮大,时至今日,畜牧、兽医学科已发展为师资质量优、科研水平高、人才培养素质强的国内“双一流”学科。他建议本研新生以国际眼光分析行业发展前景,解析国内外畜牧兽医行业特点,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脚踏实地,为行业建设添砖加瓦。

 “畜禽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其特点是总产值大,就业人口数量大,产业带动作用大,发展潜力大。”他表示,畜禽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畜禽养殖产业关系食物供给与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环境与生态安全。我国养殖业在面临饲料供给、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畜禽养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他强调,“循环农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而创新要同时做到理论、知识与技术层面的创新。他对牧医学子们提出,要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努力成为“三创”人才,创新理论、知识、技术;创造新品种、新材料、新产品;创办企业,形成新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我国养殖业科技创新转型的步伐,奋力使我国从养殖大国转变为养殖强国,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

 “猪粮足,天下安”。他表示,生猪产业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他分析了目前我国养猪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生产效益低下、安全问题突出和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他表示,养猪业的根本出路是发展生猪健康养殖,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协同创新的解决思路。

 陈焕春院士针对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出六个方面的创新建议。一是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克服我国畜禽优良品种缺乏,种畜种禽依赖进口的短板;二是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用安全的生产确保安全的食品;三是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发展绿色健康养殖创新饲养技术;四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逐步改善畜禽粪便污染、病死猪处理及大量养分资源浪费的问题;五是养殖设施设备创新,改良现代化养猪设备,提高现有设施设备质量;六是食品加工创新,提高我国食品加工业发展水平,增强研发力量,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技术。

 “少打针、少用药、优质美味、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他对我国养殖业未来转型升级提出愿景。“相信你们能够接受并创造新事物,让中国的养殖业更上一层楼。”

 在交流问答环节,他与本研新生们就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畜牧行业市场需求、学生自身发展方向以及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助力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陈焕春院士指出,同学们正处于创新时代,要培养学习精神、上进意识,用心学习、奋发努力,创造美好明天!

 审核人:代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