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迎新季】青年师生共探“如何研发一支疫苗”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9-26

 核心提示: 彭贵青、申邦通过H7N9疫苗、弓形虫疫苗等案例,分享了动物疫苗阻断人兽共患病向人与畜禽传播,从而实现人病兽防动物疫苗保障人类健康的原理。

彭贵青与同学们分享(通讯员 陈柄先 摄)

申邦回答同学们提问(通讯员 陈柄先 摄)

张旭杰与同学们交流(通讯员 陈柄先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正莲 邓秋雨)9月24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第一期主题沙龙“如何研发一支疫苗”,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贵青、申邦以及水产学院张旭杰三位青年科学家,立足学科特色,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共同探秘疫苗设计的奥妙与未来。

研发疫苗的奥秘

 蒙蒙细雨带来的凉意,没有阻挡大家的参与热情。6点刚过,就有同学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同样提前到场的老师们,主动走到同学中间,和大家热情攀谈,现场弥漫着一种平等、亲切的融洽氛围。

 晚上7点,“如何研发一支疫苗”沙龙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申邦老师,从每个人一出生就要接种各种疫苗出发,分享了疫苗作为健康卫士对人的重要意义,从英国科学家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研究、推广牛痘疫苗预防可怕的天花病开始,分享了百年疫苗开发史。“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申邦表示,目前还有很多传染病没有疫苗,比如艾滋病、非洲猪瘟等,有些疫苗还不够完美,比如结核病的疫苗不能提供全面的保护、流感疫苗需要频繁去接种,等。他说:“疫苗研究还需要大家不断去努力,也是年轻一代可以贡献智慧和才华的地方。”

 如何开发一支疫苗?彭贵青老师从早期天花疫苗、狂犬疫苗等减毒疫苗的探索,谈到科学家们执着追求,矢志不渝只为研发更好的疫苗的故事。我校1978级校友傅振芳先生,17岁进入大学以来就立志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研发狂犬疫苗;"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先生,对脊髓灰质炎的预防及控制的研究更是长达42年,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他在研究口服疫苗的过程中自己第一个服用,然后又让自己未成年的孩子服用,亲身检验其安全可靠性。

 “从现象到本质,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彭贵青表示,科学研究需要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才能产生真正经得起考验的创新。

跨入科学的殿堂

 科学研究是否距离本科生很远?彭贵青分享了伪狂犬疫苗的研发故事,重点讲述了动科动医学院方六荣老师当年在本科生期间为伪狂犬病病毒鄂A株分离所做出的贡献。“本科生的能量无穷无尽。”他勉励大家,要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并且用心去发现身边更多这样的动人故事。“希望十年二十年之后,大家也能成为方老师这样的人。”申邦老师打趣到,最好是不需要等那么久,大家能够在本科期间做出成就更加了不起。

 水产学院张旭杰老师则认为,自己距离在场的同学更近,“你们很容易超越我。”张老师介绍了鱼用疫苗的特殊性、研发挑战以及目前发展现状。他说,国内水产疫苗起步晚,目前仅获批了7个国内研发的疫苗,但已经有更多疫苗正在申报中,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到鱼用疫苗研发当中,他说:“你们赶上了农业科技的好时代,现在不加入,什么时候加入呢?”

 动物疫苗跟人类有什么关系呢?彭贵青、申邦通过H7N9疫苗、弓形虫疫苗等案例,分享了动物疫苗阻断人兽共患病向人与畜禽传播,从而实现人病兽防动物疫苗保障人类健康的原理。疫苗的好处还不止于此,天花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艾滋病,寄生虫疫苗可以治疗肿瘤。“什么病可以开发疫苗?”彭贵青鼓励大家,“有新的思考、新的想法,可以随时交流。”申邦老师也鼓励积极发言、提问的同学们,可以顺着自己的思路继续探究下去。

互动交流激扬梦想

 “我们能否研发一支可以应对任何变异的新冠疫苗?” “可否让疫苗接种像洗脸一样简单?”师生之间,老师之间,各种问题你来我往,此起彼伏。“非常好的问题!”“你们一进校就有科学家的潜质!” “你考虑得特别全面,我都没想过这么多!”对于同学们的发言、提问,三位老师总是不吝肯定、鼓励、表扬。

 “老师们分享的故事让我觉得科研工作离我们并不遥远。”机械2204桂文莉表示,自己对疫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开始思考一些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的问题,“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也让我深受启发”。“老师们都很耐心细致,真正做到尊重且鼓励同学们的每一种想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智慧农业2204班万可表示自己收获很大,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水产方面的学习兴趣,“活动既具有趣味性又能真正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起促进作用,让新生对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心驰神往。”水产2203何巧铭则认为,这个活动不仅让自己拓宽了知识面,了解到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精神,更加重要的是“勇于大胆发言、提问,这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个人也跟同学们一起学习到很多新思路。”张旭杰表示,一开始还担心同学们的理论基础是否能理解疫苗相关的科学问题,随着活动的深入,“我发现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同学们的基本功很扎实,涉猎也非常广泛,对自然界充满了好奇,因此互动非常愉悦。而且同学们思维十分活跃,提出了很多未来疫苗可能的发展方向,受益匪浅!”

 据悉,2022年迎新季“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邀请了20位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科学家围绕“如何研发一支疫苗”“人工智能与诗意田园的美丽邂逅”“餐桌上的未来食物”“大数据时代的沃野千里”“五彩斑斓的植物世界”“解析生命的密码”等6个主题与本科新生进行分享交流,这些分期举行的分享活动将持续至9月29日。

 审核人:吴义生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