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两位学者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4-08

 核心提示: 4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虞沂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钰周教授做客第140、第141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做了主题为“细菌天然产物‘非常规’生物合成”及“酶的化学改造与活性操控”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阳鹤 王逸飞)4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药学院虞沂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吴钰周教授分别做客第140、第141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并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带来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进教授主持。

 虞沂教授以天然产物的广泛性与重要性为起点,从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出发,做了题为“细菌天然产物‘非常规’生物合成”的报告。报告讲述了其团队解析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的规律性方法,并回顾了抗利什曼病特效药A-33853、Legonmycin(来霉素)和Apramycin(安普霉素)等天然产物代谢途径的探索之路。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结构单元组装逻辑的解析、天然产物合成基因簇的分离、产物分支节点和直接前体的确定等研究方法的探索过程,以及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的艰难历程,让与会师生对‘非常规’生物合成机制解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吴钰舟教授以“酶的化学改造与活性操控”为题作学术报告。他从蛋白质表面优化、蛋白质特定位点改造和蛋白质整体重构三个方向简述了课题组的主要工作。在蛋白质表面优化方面,团队设计了硒纳米颗粒、硫化铜纳米颗粒等包被的活性蛋白,这些蛋白质表面修饰的颗粒可以实现蛋白质递送、活性控制等功能;在蛋白质特定位点改造方面,团队致力于选择合适的蛋白质位点进行理性的修饰和融合,开发了基于DNA粘性末端相互作用、链霉亲和素-生物素结合等多种蛋白质融合的方式,并在人类疾病治疗中得到了运用;在蛋白质整体重构方面,团队从高分子化学的角度出发,对蛋白质的前体肽进行重构和设计,这些经过人工设计的蛋白可以实现成像、癌症治疗、生物催化等多种功能。

 两位教授精彩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虞沂,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中药所所长。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发掘、新颖生物合成机制解析、以及组合生物合成改造等。近年来针对细菌来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克隆表征、生物合成过程中的非常规酶催化机理、基因组挖掘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吴钰周,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化学修饰与精准纳米材料构筑,人工酶合成生物学及蛋白活性的化学改造,环境响应性蛋白材料及其在纳米医药、组织工程中的应用等。通过研究将创造出既符合自然规律又满足人类需求的新型生物材料,在绿色催化、生物医用材料、纳米药物等领域均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审核: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