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病原侵染重要作物的微生物组学基础和调控机制”在我校启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4-06

 核心提示: 2023年4月3日,由我校姜道宏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病原侵染重要作物的微生物组学基础和调控机制”在我校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宁波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共同承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明家)4月3日,由我校姜道宏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病原侵染重要作物的微生物组学基础和调控机制”在我校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宁波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王锦举处长,咨询专家组成员陈剑平院士、康振生院士、沈其荣院士、柏连阳院士、彭友良教授、周雪平教授、张炼辉教授、马忠华教授和白洋研究员等学者,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启动会。本次会议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姚江林在致辞中指出,作物病害造成我国粮油作物产量损失,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该项目充分发掘和利用植物健康微生物组的潜力,为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新资源;他强调,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应尽到主体责任,坚持“四个面向”,将科研工作做成科研事业,各项目成员应协同创新,齐心协力实现从项目理念到成果产出的转变。王锦举强调,湖北省对于基础研究项目高度重视,希望项目组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工作,各参与单位协作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墨宏山对项目具体开展做出指示,要求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好任务分解工作,合理规划时间,交付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代表性成果,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进行数据归档和数据汇交等数据共享工作。

 项目汇报阶段由陈剑平主持。姜道宏对项目课题的科学问题、项目内容、实施方案、工作基础、预期成果及最新进展等方面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充分交流,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研究内容、成果凝练、课题间交流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解决思路。

 当天下午,项目组内部就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现有进展以及2023年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讨论,表示将结合项目咨询专家组的建议对课题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

 审核人 谢甲涛 韩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