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钟增涛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24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钟增涛教授做客我校第16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于新农科楼C306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端木德强教授主持,会议中钟增涛教授围绕“田菁固氮根瘤菌ORS571的来源与去向”做了详细介绍。

 钟增涛教授首先介绍了自然界中生物固氮的类型,并以详实的数据说明了固氮根瘤菌参与的共生固氮在自然界氮素循环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引出了一个特殊的根瘤菌——田菁固氮根瘤菌ORS571,并指出该根瘤菌所形成的茎瘤固氮活性比相应的根瘤固氮活性要高出5-10倍;钟增涛教授的研究主要围绕ORS571与其宿主田菁互作关系展开。

 

 钟增涛教授介绍了ORS571中的OhrR调控茎瘤ROS水平,并促进Fix K的表达,从而实现茎瘤高效固氮的模式;并提出了一种利用共生岛水平转移,来改造自生固氮根瘤菌,实现自生固氮菌结瘤的方法。最后,他对改造根瘤菌以实现大豆等其他豆科植物形成共生茎瘤从而大幅提高固氮效率的前景做了展望。

 会议结束后,钟增涛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与参会师生热切交流了相关学术问题,现场氛围热烈。

 (审核人:曹扬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