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研究生导师代表彭贵青教授在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9-15

 核心提示: 我一直坚持羽毛球运动,也经常在羽毛球场上看到李召虎校长等很多老师,在乒乓球赛场经常看到高翅老师的身影,在足球场上经常看到殷平老师、曹罡老师等在绿茵场上挥斥方遒。

在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彭贵青

 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彭贵青。作为一位导师代表、你们的大师兄、2001级硕士研究生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请允许我对即将在百廿名校开启研究生生涯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二十年前的今天,我也和在座的一样,怀着一颗追求卓越的初心,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涯。开学第一天,导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做精神分裂症相关的课题。我一听就傻了,当时实验室没有任何有关病毒学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基础,我花了一个星期查了大量文献,最后找到德国有一种博尔纳的病毒与精神病有关,而我国当时只有零星流行病学的数据。为了尽快开展实验,给世界上所有做这个病毒的实验室邮件联系,总共写了200多封邮件,最终要来了病毒基因质粒。当时我对病毒和宿主互作很感兴趣,苦于没有合适的工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了武汉大学付向东老师的报告,得知他们有一个当时非常新的噬菌体展示技术,会后主动找付老师谈了自己设想,付老师很支持,我很快用这个方法筛选到宿主互作基因。然而,真正功能学试验需要活病毒,我又开始世界范围撒网,最后得知哈尔滨医科大学刚从国外引进了这个病毒,于是我坐了三天三夜火车赶到哈尔滨。3月份武汉春光明媚,我穿个单衣匆匆赶到哈尔滨,发现外面冰天雪地。但当我拿到病毒的时候,心情早已把雪都融化了。最后实验进展顺利,发表了我们当时医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一篇JVI。

 基于我成长和带研究生的经验,有以下五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永葆初心。在场的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想成为像傅廷栋、张启发、陈焕春、邓秀新院士一样的大科学家,有的想成为企业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信心满满并不能保证一帆风顺,面对挫折,只要大家永葆自己的初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二、明确方向。我的硕士导师陈院士经常提醒我们“科研课题的确立来源于生产实践,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我们马上要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我们在学术志向方面,就要寻找真正的科学技术问题。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调研,挖掘目前所选领域还有哪些产业问题没有解决、还有哪些科学技术问题没有突破。起点决定你的终点和高度,大胆设想、细心求证。

 三、勤于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都很羡慕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科学家,要知道天鹅优雅的背后是拼命划水的双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时代,我们一定要学会阅读和寻找文献。老师们不一定都掌握了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但我敢肯定他们一定会教大家查阅文献的最佳方法,通过读书了解新技术新方法,开拓学术思路,让我们终身受益。

 四、注重交叉。交叉融合发展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新技术方法扑面而来,我们是选择接受还是逃避,未来的竞争,很大一部分是看谁能站在时代的潮头,谁能拥有更适应、更能在潮头中吸收和创新的能力。

 五、坚持锻炼。科研有时候累了、思维停了,最好的调节方式就是做一项自己喜好运动,跑跑步、打打球、游个泳,在保持健康的同时,也能激发灵感。我一直坚持羽毛球运动,也经常在羽毛球场上看到李召虎校长等很多老师,在乒乓球赛场经常看到高翅老师的身影,在足球场上经常看到殷平老师、曹罡老师等在绿茵场上挥斥方遒。正是有一个好的身体,我们才能看到他们永远都是活力四射、激情澎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预祝大家研究生期间全面发展,硕果累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