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我这十年】孙明:激流奋楫勇向前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05

 核心提示: 10年来,作为奋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工作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明教授亲历和见证了祖国和学校的飞速发展。对他而言,这是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十年,亦是乘风破浪、踔厉奋发的十年。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这十年,也是学校奋发有为、锐意革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十年,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重要十年。即日起,校新闻中心将选取部分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奋斗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媒体推出【我这十年】系列报道,通过烛照个人的“小切片”,展现学校发展的“大历史”。凝望“我这十年”旨在汲取前行的动力和养分,让我们重新整理思绪,从一个新起点奔向下一个新起点,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年来,作为奋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工作者,我亲历和见证了祖国和学校的飞速发展。对我而言,这是激扬梦想的十年,亦是踔厉奋发的十年。蓦然回首,十载光阴,如一幅时光卷轴,铺展着民族复兴奔涌向前的历史进程。

孙明教授

十年党建:凝心铸魂创先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也就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高校以党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10年间,我有幸担任了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这一特殊身份和使命,让我倍感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我和支部成员一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孙明与支部成员一起赴延安革命根据地学习实践 (匡敏 摄)

 任职以来,为了把党支部建成一块“吸铁石”,我和支部成员一起创设了“112”党支部工作方针,即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心服务社会为两翼,团结带领支部近30名教工党员改革创新抓发展、立德树人谋育人。

 我们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在支部开展的“支部三进”系列活动中,我们发现,竹山县魔芋病害时有发生,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我们结合微生物农药研究的相关科研成果,无偿为当地农户和企业开发了一套结合生物防治及田间管理的综合防控策略,有效地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孙明组织教工党支部与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生科院 供图)

 除了这些,我们还坚持依托党支部共建、结对、联谊等方式,与微生物学科领域的同行交流合作,拓宽视野,推动发展;与学生党支部常态化共建联学,担任学生党员“红色导师”等,不仅激发了支部活力,党员教师对学生党员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看到支部党员党性意识和道德修养不断加强,支部成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育人显德识、教学创先锋、科研展能手和服务彰先进的支部建设目标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十年育人:立德树人守初心

 过去10年间,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事业作出全面系统重要部署,“内涵式发展理念”指引高等教育深刻变革,“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广大教师的努力方向。

孙明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基因操作原理》课 (龚时峰 摄)

 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不仅让追求“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成为老师们的共识,也让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有规范地开展教学改革成为新常态。特别是2018年,学校发布了首批课程思政立项通知,掀起了校内课程思政建设热潮,我和教学团队第一时间申请了立项。在项目建设中,我们以课程思政作为课程提质创新的抓手,投入大量精力来探索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教学组织形式。感人的奋斗者故事、鲜活的社会热点事件、生动的科研案例,都成了我们推进课程思政“如盐入味”的素材,这些探索和尝试,在课堂教学效果中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孙明与学院青年教师共话成长之路(生科院 供图)

 过去十年间,我们也迎来了思想更独立、个性更张扬的“95后”“00”后,作为大学教师,无疑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我看来,除了要以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去引导学生成长,还要密切关心学生每一步成长,用耐心、爱心“因材施教”,用真情实感温润学生的心灵。

 前两年,一位有着多门课程不及格的学生找到我指导其毕业设计,面对他的请求,我知道,这是一份不能辜负的信任。为了帮助他解决所面临的难题,我和他一起梳理每门课程的学习方法、知识难点,鼓励他克服一个个困难,后来,这位同学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设计,落下的几门课程也全部顺利结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让我对“每个学生都是亟待点燃的火把”更加坚信,也让我更加坚定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

十年探索: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实践,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这也对农业生产中的绿色种植与绿色防控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10年间,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精心布局,聚焦有益微生物的利用和有害微生物的防控两个目标大步向前迈进,在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饲料添加剂、微生物环境保护制剂以及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实验室成员领衔创办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孙明老师与团队成员合影(生科院 供图)

 作为从事“微生物农药”研究的一名科研工作者,近10年来,我和团队成员进一步坚定以苏云金芽胞杆菌为对象的微生物农药开发相关研究工作,我们开启了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制备,也获得了新农药产品登记,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例专门针对植物线虫防控的Bt微生物新农药。系列新进展让我更加坚定引领微生物农药行业发展的信心,我们也期待着,未来,能够以新农药的开发推动我国生物农药的应用和发展,更好的为绿色发展服务。

芽孢杆菌实验室欢送毕业生羽毛球赛后合影(受访者 供图)

 十年来,老一辈华农人的爱国奋斗的精神与人文情怀始终感染和激励着我,沿着时代奔腾的浪潮逐梦前行,我更加坚定“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未来的征程中,我将不忘初心,不负历史、不负时,竭力为农业科教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人物简介】

 孙明,博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担任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生物资源》期刋主编等职务,主要从事以苏云金芽胞杆菌为对象的微生物农药开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工作。曾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第六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教学名师”,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记者 匡敏  审核 吴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