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金梅林教授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08

 核心提示: 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63个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14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金梅林教授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帅)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63个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14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金梅林教授抗疫事迹简介】

 金梅林,女,华中农业大学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传染病学分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科技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咨询专家。


金梅林教授在科研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供图)

金梅林教授在科研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供图)

 2019年12月,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金梅林教授临危受命,担任湖北省新冠肺炎应急攻关专家组专家的她,带领团队与病毒“赛跑”,日夜奋战在科技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2020年2月2日,金梅林教授团队和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成员一起在华南海鲜市场采样(资料图片)

▲2020年2月2日,金梅林教授团队和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成员一起在华南海鲜市场采样(资料图片)

 在战“疫”最为吃紧的时期,她冒着生命危险两次深入华南海鲜市场对动物及相关环境进行监测,对13种家养、驯养、野生动物及宠物进行感染风险排查,率先开展血清学调查,发现猫对新冠病毒易感,犬易感性次之;首次报道了新冠病毒可引发老年BALB/c鼠典型肺炎,同时建立了鼠新冠病毒适应株,可引起普通小鼠肺组织损伤并导致死亡,为药物及疫苗评价提供了有力的模型。


▲金梅林教授和她的部分团队成员(资料图片)

▲金梅林教授和她的部分团队成员(资料图片)

 她带领团队研发了适合动物排查的新冠核酸和免疫检测制剂,率先研制了可产生高效价的中和抗体的猫新冠病毒亚单位疫苗和灭活疫苗,为新冠病毒防控提供了技术储备;筛选出高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的小分子免疫激动剂,首次发现新冠病毒抗原可诱导奶牛血清和牛乳产生高效价中和抗体,为开发特异性预防及保健制品奠定了基础。

 战“疫”期间,她陆续向国家、湖北省提交10余项疫情防控技术攻关建议和请示,均被采纳或批准实施。世卫组织前往武汉溯源考察期间,她的现场报告为溯源研究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核:代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