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2-19

 核心提示: 12月17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陈焕春教授等15位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长李召虎和实验室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蓉)12月17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邓子新、张克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张改平、吴清平、陈坚,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陈焕春教授等15位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长李召虎和实验室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主持。

 李召虎致欢迎辞,感谢学术委员多年来给予学校和实验室的支持。他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他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实验室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标对表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思考和谋划,进一步建成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性人才培养平台,为我国科技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从实验室概况、年度科研进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向专家们汇报了过去一年总体工作。端木德强、谢甲涛、彭贵青、郝秀丽等四位老师围绕“叶绿体反向信号及叶绿素的合成调控机制”“真菌病毒资源及其利用”“Alpha冠状病毒入侵与复制分子机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及修复过程的微生物群落及功能响应”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认为实验室聚焦学科发展,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科技成果丰硕,发展迅速,尤其在青年人才培养和集聚、科技成果支撑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进展。

 同时,委员们也对实验室科学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深化植物疫苗防治机制和互作机理研究,开展安全性评价,推进植物疫苗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化进程;科研选题上继续坚持应用导向型基础研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重组后新研究方向的布局既要有延伸拓展,也要保持边界,注重聚焦,突出特色;实验室要进一步凝练核心科学问题、行业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目标,继续发挥人才队伍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整合资源,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吴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