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学术年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5-05

42627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我校、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共11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吴平、科发院负责人及实验室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吴平致欢迎辞,肯定了实验室作为学校重要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不足,希望学术委员能为实验室发展多献计献策。

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作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主任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一年里科研工作、承担课题、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的进展。赵开弘、孙明、何正国、王革娇等教授分别围绕自身科研工作,报告了2个蓝细菌重要蛋白的结构与功能、苏云金芽胞杆菌晶体蛋白侵染线虫的信号传递、分枝杆菌的c-di-AMP信号通路及其调控机制、细菌砷氧化调控机制与生物修复研究进展。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2013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这几年发展稳中有升,特别是瞄准了农业微生物的重要科学问题,在应用基础研究上很有特色,同时也指出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学科交叉,将研究工作继续推进;要注重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进,以保持和提高研究水平。实验室全体固定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同时召开了为期一天的2013年度学术年会,各课题组从生物固氮与菌植互作、杀虫抗病微生物、动物病原微生物、农业环境微生物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介绍了科研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