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姜道宏团队在真菌病毒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08-15

近日,我实验室植物病理学科“作物真菌病害及其安全控制研究”创新团队在真菌病毒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连续发表该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84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学术论文“Fungal negative-stranded RNA virus that is related to bornaviruses and nyaviruses”。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立江,通讯作者为我实验室姜道宏教授。该研究首次在真菌中发现了单股负义链RNAnegative-stranded RNA, (-)ssRNA)病毒。

最新一卷《植物病理学年评》(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201452: 45-68),正式刊发了我实验室谢甲涛副教授和姜道宏教授共同撰写的综述文章“New Insights into Mycoviruses and Exploration for the Biological Control of Crop Fungal Diseases”。该论文全面概述了国内外真菌病毒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阐述了真菌病毒多样性、真菌病毒与宿主互作体系、真菌病毒进化、真菌病毒宿主范围、传播特性及其应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利用真菌病毒防治作物真菌病害的新观点。

真菌病毒是一类侵染真菌并在真菌中复制和增殖的病毒。目前已发现真菌病毒多为双链RNAdouble-stranded RNA, dsRNA)和正单链RNApositive-stranded RNA, (+)ssRNA)病毒,以及该研究团队近期发现的单链DNA病毒,而此前(-)ssRNA病毒在真菌中是否存在还没有得到确认。刘立江等人在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低毒力菌株AH98中发现了(-)ssRNA病毒SsNSRV-1,首次证实了在真菌中存在(-)ssRNA病毒,对该病毒的基因组特性、病毒粒子形态、进化地位及其对寄主的影响进行了较详尽的研究。虽然病毒SsNSRV-1具有单股负义链RNA病毒典型分子特性,但在基因组结构上与已报道的病毒有较大差异,进化上与感染动物单股负义链RNA病毒有较近亲缘关系。SsNSRV-1是一种新型的单股负义链RNA病毒,对该病毒深入研究有助于进一步认识相关病毒的进化及致病性,丰富了真菌病毒学内容。由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引起的作物菌核病是一种重要的真菌病害,对油菜、大豆、蔬菜等多种农作物安全生产极具破坏性。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利用弱毒相关病毒防治真菌病害,是一种重要的生物防治途径,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论文中报道的病毒SsNSRV-1可引致其寄主弱毒且在核盘菌中广泛存在,是一种潜在生防资源,同时也为建立一种新型互作体系(单股负义链RNA病毒与真菌)提供了生物材料。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和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08/01/1401786111.long.

http://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phyto-102313-0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