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开放交流
美国爱达荷大学洪宗烈副教授访问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2-06-29

  625-29日,美国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洪宗烈副教授应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忠明教授邀请来我校合作交流。

  访问期间,洪宗烈副教授就国际共生固氮研究目标、发展趋势及最新研究进展与张忠明研究小组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随后我校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分别报告各自的研究进展和实验结果,洪教授对每项工作都给予了悉心帮助并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27日下午洪宗烈副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308报告厅作了题为Stem Cell Regulation in Plants: Roles of a Nucleostemin-Like GTPase in Flower Development(植物干细胞调节核干因子类GTP酶在开花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干细胞stem cells, SC)是一类未分化的、具有无限分裂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在动物中研究的比较多,在植物中也存在一类具有跟动物干细胞相同特性的细胞群,但是目前所知甚少。通过序列分析比对,洪老师团队发现了一系列植物干细胞调控相关的关键基因,其中重点对NSN1a Nucleostemin-Like GTPase in Arabidopsis)基因在遗传学以及解剖学上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洪老师广博的植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知识和幽默的演讲风格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洪宗烈副教授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洪宗烈副教授与张忠明教授课题组有着长期学术交流和合作,从2007年以来,洪教授与本室合作在Plant CellPlant J.Plant Physiol.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为我校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

  链接:

  洪宗烈副教授早年毕业于福建农业大学并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出国研究生,1990年毕业于诺维萨德大学(Univ. of Novisad),获博士学位后,到美国Ohio State Univ. 做博士后并作为高级研究员从事豆科植物及共生固氮、植物细胞板形成的研究。现为美国爱达荷大学植物生物化学副教授,主要开展植物细胞分裂调控机理的研究。在PNASPlant CellJBC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40多篇研究或综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