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是在我国土壤微生物学学科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华癸教授创建的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并主要整合校内优势学科即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省级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等的相关研究力量而组成。1990年由农业部批准建设,1992年经专家评估,被确认为“农业部农业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1996年、1999年和2002年连续三次参加了农业部组织的重点开放实验室评估,均被评为农业部优秀重点开放实验室。2002年经申请和论证,被命名为“农业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12月,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年10月通过科技部验收。1996年、2001年、2006年、2011年和2016年分别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分优秀的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均被评为良好。2022年联合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两家优势单位,顺利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同年11月获批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22人,其中教授98人,副教授15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5个,湖北省创新团队15个;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青年学者6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国家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6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13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5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7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4人、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13人等。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农业微生物结构与功能、农业微生物-宿主-环境互作、农业微生物新产品创制。

 实验室现任主任:姜道宏教授;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

 实验室邮箱:hzaml@mail.hzau.edu.cn

 实验室办公室电话/传真:027-87280670

 实验室办公室地点: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