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我校研究团队从微生物互作角度揭示生防菌促进油菜抗病增产新机制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1-05

 核心提示: 近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姜道宏教授研究团队在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研究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上。该研究建立了一种利用DNA病毒SsHADV-1介导的核盘菌无致病力菌株DT-8进行油菜种子生物引发,促进作物抗病增产的新技术,并从微生物组群落结构变化及其相互作用方面阐述了潜在的防病增产新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曲正)近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姜道宏教授研究团队在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研究取得最新进展,以“Bio-priming with a hypovirulent phytopathogenic fungus enhances the connection and strength of microbial interaction network in rapeseed”为题发表在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上。该研究建立了一种利用DNA病毒SsHADV-1介导的核盘菌无致病力菌株DT-8进行油菜种子生物引发,促进作物抗病增产的新技术,并从微 生物组群落结构变化及其相互作用方面阐述了潜在的防病增产新机制。

通过多年多地的田间防效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基于菌株DT-8的生物引发技术可以显著的降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提高产量。应用种子生物引发处理后,平均防效达25.6±4.68%,与咪鲜胺喷施处理效果相当。菌株DT-8进行的油菜种子生物引发技术,操作简单,田间应用方便,对油菜有抗病增产的效果,为油菜菌核病的高效、轻简化绿色防治提供了新技术。

 基于16s rRNA基因和ITS区域的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人员探究了在田间环境下,种子生物引发处理后,对罹患菌核病的油菜主茎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发现种子生物引发处理可以影响油菜主茎内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物种组成,以及微生物的相互作用。经种子引发后,包括核盘菌属真菌在内的多种植物病原菌的丰度降低,微生物互作网络的连通性和强度明显增强。研究推测微生物互作网络的改变是种子生物引发处理增强油菜抗病能力的重要原因,更是一种新的生防机制。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曲正为论文第一作者,姜道宏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因(31430070)、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D0200602)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CARS-12)的资助。

 审核人:谢甲涛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2-020-0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