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二届显微成像学术实践大赛
发布时间:2023-09-04

关于举办第二届“显微成像学术实践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在华中农业大学第一届“光学显微成像学术实践大赛”中,同学们把文化艺术的浪漫融合于严谨的科学研究中,通过作品很好地展现出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将作品内容升华到个人高尚情感以及家国情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许多获奖作品最终都作为论文关键数据,于大赛后被高水平学术期刊接收,如一等奖作品《微观世界的彩色天空》,数据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二等奖作品《春色满园关不住》,数据论文发表于顶级期刊Nature。首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完美地诠释了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为进一步推动显微成像技术在科学领域的创新实践,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显微成像学术实践大赛”将正式启动,并且作品征集范围将在原先光学显微图像的基础上,增加电子显微镜图像,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展示微观世界的奇妙、分享独特创意视角。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华中农业大学在读学生(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华中农业大学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三、参赛流程

1. 投稿时间:202391日——20231020

赛事组织人员对报名表格、参赛作品进行审查,针对有缺陷的作品提示参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修正。

2. 专家评审选拔:20231021日——20231030

组织专家组,对投稿作品的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进行打分,并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入围线下决赛名单。

3. 线下决赛:202311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决赛入围选手)

线下决赛采用PPT汇报的形式,汇报时间控制在5min以内。参赛人就投稿作品相关实验的目的、样品准备、图像采集与处理中的技术要点以及文学性或艺术性内涵等几个方面进行展示,由专家组评审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四、参赛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必须为光学显微镜或者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图像,所用设备品牌型号以及图像处理软件不限。

2. 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人员本人拍摄并经导师同意,参赛作品原图需为近三年的工作且未参加过同类比赛不得盗用他人作品参赛,否则自行承担后果。

3. 参赛作品需提供原始图像参赛图像。参赛图像应在保证图像原貌的基础上,允许使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调色、锐化等基本操作,赋予一定艺术内涵,并对作品想要表达的内涵进行具有文学性的阐述。但不能改变照片主体结构,不允许进行图像合成,如若违反主办方有权取消比赛资格。

五、报名方式

报名材料包括:

1. 未处理的原始图像(JPGPNGTIFF格式)。

2. 最终参赛图像(JPGPNGTIFF格式)。

3. 参赛作品报名表(打印纸质版签字后扫描成PDF格式再提交)。

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上材料打包后发送至bic@mail.hzau.edu.cn,邮件主题为:成像大赛+参赛者姓名学号+联系电话,附件材料大小不超过30M。收到回复邮件即表示报名成功。每位参赛选手可最多投2件作品(分别投稿)。

六、评审标准

专家评委根据评选标准对选手作品的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进行打分,总分为10分:

1. 科学性:样品或研究过程的独特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内容的重要性等,占40%

2. 技术性:样品制备的难度及获取图像的难度,成像质量和成像技术等,占30%

3. 艺术性:图像的美观和视觉效果,构图和造型以及展现出来的文学内涵等,占30%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2000

二等奖:3名,奖金1000

三等奖:5名,奖金500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200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87286972  胡哲13377870246  宗琪13387585461

投稿及联系邮箱E-mail: bic@mail.hzau.edu.cn

大赛提交作品知识产权均归参赛者所有,组织方承诺,未经选手和指导老师同意,不用于除本赛事相关的任何其他用途。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华中农业大学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