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简介

平台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简介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成立之初就开始着手建设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平台坚持以满足科研需要、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提高设备共享率为根本原则,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分辨显微平台、生物大分子互作平台、细胞高通量筛选平台、色谱质谱平台等大型公用设备平台。平台特色为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高内涵成像技术、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蛋白质制备纯化技术、蛋白质稳定性与互做分析技术、流式细胞分析与分选技术、微生物鉴定技术等。人员配置方面,公共技术平台现有专业技术支撑人员6人,负责设备的运行管理及使用培训。结合依托单位华中农业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公共技术平台在保证实验室科研需求的前提下,广泛服务于校内其他单位,并承担周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科院病毒所、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用户在基于公共技术平台工作的基础上取得了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Autophagy,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

为了保障全时有效开放服务,公共技术平台实行“用户分级,全天开放”的管理制度。以建立完善的培训考核机制为核心,以用户等级权限分级为抓手,实现724小时开放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共设备的开放度和利用率。公共技术平台鼓励和提倡用户建立良好使用习惯,成为高级用户独立开展测试。同时平台将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仪器预约使用流程,为校内外用户提供更加完备、高质、高效的技术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