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我校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426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梁冰处长带领专家团队对我校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团队专家有中国科学研究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邓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李棹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李晖、湖北省疾控中心江永忠。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新冠肺炎项目负责人金梅林、学校科技发展研究院、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动科动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以及ABSL-3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和核心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陈焕春院士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卫健委和各位专家长期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金梅林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具体汇报了我校ABSL-3实验室的建设、运行、管理以及承担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任务的执行情况和取得的重要进展。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ABSL-3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查看,审阅了实验记录、档案、资料,与在座的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安全开展新冠肺炎攻关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梁冰处长指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安全实验室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作为农业领域的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要在“One Health”理念下,继续发挥农业领域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疾病防控贡献力量,也希望实验室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多产出一些重大的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ABSL-3实验室运行管理规范,生物安全工作有保障,确保了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的安全有效的开展

最后,我校ABSL-3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代表实验室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一定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安全开展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