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开放交流
武汉大学陶天申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点击次数:

 201259下午四点,应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喻子牛教授和王革娇教授邀请,武汉大学陶天申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原核生物分类进展的精彩报告。陶教授是我校1952级校友,师从陈华癸院士,是国际原核生物系统学与菌种保藏领域知名学者。陶教授毕生从事细菌的系统分类工作,曾任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CCTCC)主任,世界培养物保藏联盟(WFCC)教育委员会委员,著有《原核生物系统学》等专著。

教授向王革娇等教授赠送了他编著的《细菌名称双解及分类词典》,并为我们介绍了原核生物的分类概况。他指出界门纲目科属种这阶梯式的七等级分类是合理的,据说这与自然规律有关,即光谱之七色阶,音乐之七音阶,我国七言律诗,这可能与人类的生理和心理节奏有关。通过有关数据显示,原核生物大约每月新增加1个属,每日新增加1个种,原核生物的鉴定分类处于一个正在发展的雏形阶段。

教授阐述道原核生物的系统分类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人们希望其分类系统接近于反映原核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他为我们一一回顾了原核生物系统分类的发展历程以及国际细菌命名法规等相关刊物的撰写编著情况。

教授指出西方社会现在将社会产业分为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业,以及心理咨询业五大产业,信息业在人们经济生活中凸显出很重要的作用。他向在场师生推荐了一些生物资源相关的数据库,例如法国学者 Dr. J.P. Euzeby建立的具有命名地位的原核生物名录网站LPSN、哈佛大学学生制作解析生命过程的动画网站等。

最后,陶教授和我校师生交流了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收获颇丰。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陶教授渊博的知识,诙谐幽默的讲授赢得了阵阵掌声。年近8旬的陶先生对生物信息学网站的熟练运用,对科研孜孜不倦、与时俱进的精神让在场师生惊叹不已。

通讯员: 朱小丽、曹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