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实验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实验室动态
“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群成果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点击次数:


下载

大会现场(供图 陈芳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芳洲 杨白玉)516日至18日,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群成果交流会暨第十九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国内外学者、科研工作者及全国养猪同行6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等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胜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王从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一直以来,学校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在粮食食品与健康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安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地研究,认真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全国猪病研讨会的召开,坚持把会议打造成对接行业产业、服务养猪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他希望依托本次会议平台,共同围绕制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最终实现少打针、少用药、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

葛毅强代表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组织实施单位讲话。他认为,要重点做好专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对接、研判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猪病会的平台,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快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支撑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成果转化服务工作,更好地突出绩效评价。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发〔20182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放管服,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让科学家能潜心做科研。他希望,在十三五专项进入第四年之际,项目群各位学者在讨论交流成果之余,认真考虑十四五项目的设计和谋划。

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总体评估组组长陈焕春院士指出,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猪高效安全养殖是国家十三五畜牧兽医领域唯一一个组织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这个项目设计的思路是从基础研究、高技术、新产品到示范推广应用全链条覆盖。他强调,我们要瞄准行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与需求,同参会企业加强对接,与生产一线用户深入交流,做到农业科研课题的确立来源于生产实际,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开幕式结束后,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的8位首席科学家,石磊教授、郭军庆研究员、仇华吉研究员、吴斌教授、吴德教授、蒋宗勇教授、李晓红教授、蒋思文教授,分别报告了项目研究成果。

516日下午至18日上午,来自俄罗斯国家病毒及微生物中心主任Denis Kolbasov博士、肯尼亚国际家畜研究所研究员Lucilla Steinaa博士、正大农牧食品中国区兽医总监Keith erlandson博士、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郑海学研究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李晓成研究员,以及我校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等25位国内外学者围绕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流行与防控、猪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健康养殖等主题作了报告。同时,他们还利用16日、17日晚上的时间答疑释惑,耐心解答参会代表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会议还为参会单位提供了产品展示,便于行业交流的最新科技成果。

据悉,本次猪高效安全养殖项目群成果交流会暨第十九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动物疾病防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正大集团等公司协办。

审核人:吴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