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图片新闻
王革娇教授解析微生物的砷代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点击次数:

如果没有微生物地球会怎样?微生物是如何净化污水的?微生物与重金属污染又有什么关系?
  3
22号晚七点,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学术报告第四场在求实楼A403举行,我校侨联主席、本实验室教授王革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微生物在治理砷、锰等重金属污染中的作用及相关修复功能。
 
砒霜自古有着毒药杀人凶器美誉,有一种砒霜的细菌,这种嗜砷菌着实让人耳目一新!王革娇教授从地理因素、人为因素两方面介绍了砷(即砒霜的化学成分)污染,她谈到中国砷中毒程度高居亚洲第三位。那么,为了缓解砷污染,微生物是如何进行砷代谢的呢?原来砷氧化菌将高毒的亚砷酸盐氧化为低毒的砷酸盐,降低了其毒性。
 
王革娇教授提到,在湖南郴州土壤中砷的含量较高,严重阻碍了农业生产。现已采取大面积种植蜈蚣草的方案,通过抗砷菌促进蜈蚣草富集砷,将土壤中的砷到蜈蚣草体内,对土壤进行修复,使当地的土地可用于农业生产,从而解决当地的粮食生产问题。
  
关于另一类重金属污染——锰污染,王老师将微生物的净化与纯化学物质处理进行了对比。她说到,深海锰氧化菌产生的锰氧化物对很多重金属的吸附去除效果要好于商业二氧化锰和新合成的二氧化锰。该项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
想不到的东西是做不到的!这是王革娇教授的科研感悟。2010122号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DNA中砷代替磷的文章给予她启迪,早前她们的课题组也有了类似砷可以代替磷的发现,她谦虚地说,但是她们不敢想,觉得那不可能,所以就没有再往DNA上联想。当然,王革娇教授也对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质疑,并组织学生进行了一个月的实验、观察、总结,找到了更好的研究方向。
  
报告最后王革娇教授风趣地说道:本课题组欢迎对环境治理感兴趣的有志青年!并提出污染防治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重视理论,开阔创新的指导思想。

                                                                                                                  (刘锦、王晓庆、杨培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