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图片新闻
我室“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的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点击次数:

2015年10月17日,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我校主持召开了“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的技术成果鉴定会”。湖北省科技厅成果处王潜处长,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张岳君处长,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柯云副主任、黄巧云副主任和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本次成果鉴定会由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研究员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周宁一教授、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晓昱教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院王瑛、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许玫英、华中师范大学杨红教授任鉴定委员会委员。会上项目组组长王革娇教授就研究团队在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汇报和总结。针对镉铬砷等不同的重金属污染提出了不同的治理策略,并阐述了实验室水平检测到微生物菌剂发酵制备,然后将其应用到土壤重金属转移控制的温室盆栽并扩大到大田小区示范一系列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技术的进一步系统应用及推广示范提出了广泛的意见。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们认为,该项目针对农田土壤严重的重金属污染这一民生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镉铬砷等多种重金属在农田土壤及农作物中的转移控制提供了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也完成了计划任务书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规范,并同意通过验收。专家们建议进一步系统进行微生物菌剂在土壤重金属转移控制的大田示范实验,加快推广并实现产业化。

据悉,该项目是在王革娇教授回国后,带领其研究团队10年的潜心研究所取得的,该成果的推广应用是我国的重大需求,将为控制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人:王倩,夏险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