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二十大】彭东海教授做客“教授红讲堂”谈“四个面向”与青年力量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2-13

 核心提示: 12月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东海教授应邀做客第30期“教授红讲堂”,以“坚持四个面向,贡献华农力量”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与个人成长感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海心 张烜煜)12月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彭东海教授应邀做客第30期“教授红讲堂”,以“坚持四个面向,贡献华农力量”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与个人成长感悟。

 彭东海首先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着重阐述了坚持“四个面向”做科研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彭东海谈到,近年来,虽然我国在生物农药领域科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自主产品开发上,我们的源头高效菌种和基因资源依然非常有限,面临着诸多“卡脖子”难题。他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中的华农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彭东海谈道,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一直维持重发态势,世界范围内因病虫害造成的农作物产量损失占26%。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提出了大力发展生物农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他所在的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微生物农药领域不断深耕探索,课题研究成果大力助推了我国生物杀虫剂产品开发的源头资源实现自主可控。

 针对“科研过程中屡次碰壁怎么办”的提问,彭东海回顾了团队三代人的奋斗历程,勉励大家“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战略紧紧结合在一起,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做出真正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成果。”

 活动最后,彭东海表示:“同学们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上肩负着家国重任,要摆脱冷气,多一些志气、骨气、底气,做学生时扎实汲取知识,将来工作了努力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他寄语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发扬创新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中国的农业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赵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