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尼康NIS-Elements Viewer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0-09-20

随着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尼康激光共聚焦显微镜(A1HD25)和超分辨率显微镜(SIM/STORM)使用的普及,大家需要将拍照过程中产生的nd2格式图片添加标尺、调整对比度并转换成TIFJPG格式文件输出。除了在仪器配套的电脑进行上述操作之外,还可以通过尼康公司发布的免费看图软件NIS-Elements Viewer来实现。该软件还能用于3D图像的渲染立体预览和时间数据预览,以及访问图像获取的细节信息。

软件获取安装

访问尼康显微镜的网站下载并安装软件,注意用于安装的电脑必须是Vista或更高版本的64 bit系统(附件提供安装包下载)

https://www.microscope.healthcare.nikon.com/products/software/nis-elements/viewer

图片打开及显示

1.  直接将图像文件拖至软件空白处或者通过“File-Open”选择文件路径打开;

2.  以下图为例,如果打开的是多通道图像,可以点击图像左下角的“ALL”“FITC”“TRITC”来观察单个荧光通道以及所有通道叠加后的图像;如若有3个及以上的荧光通道,只需要观察其中2个荧光通道叠加,通过按住shift键来点击对应的荧光通道即可;


3.  如果打开的图像为灰色,或者需要将伪彩改成灰度予以显示,可以在通道名称处点击鼠标右键,选择“channel color”选择“In color”即可显示对应通道的伪彩,或者“Mono”显示灰度;

4.  调节图片显示的亮度和对比度可以通过软件上Window-Show LUTs window打开调节面板,窗口如下,拖动对应通道左侧的线条调整图像显示的最小值(常用扣除背景),同样地右侧线条调整图像显示的最大值(常用增强亮度)。此外,还可以通过左右侧线中间的灰色小圆点或者直接在G:1.00处节直接输入数值,来调节图像的GammaG。简单的说,它能使图像弱的信号更亮而亮的信号不变(G1)或者亮的信号更弱,而弱信号不变(G1)。但是由于这种调节是非线性的,如若使用需要注明具体的G值。

 

5.  有时候打开图片,特别是把图像放大后,会发现图片有明显的像素化出现,此时可以在图片任意位置处点鼠标右键,点击“Rescaling Method”会出现“Quick”“Linear”“Spline”三个选项,分别代表无插值、线性插值和样条曲线插值,一般选“Spline”即可使图像变平滑。此操作仅仅改变图像的显示,对数据不会有影响,不影响后续定量分析。

6.  添加标尺:在图像显示窗口的右侧工具栏,点击标尺的图标即可显示标尺,标尺位置可以拖动,标尺处点击鼠标右键“Scale properties”即可对标尺属性进行修改;

7.  如需查看图片获取时的仪器参数信息,可以在图片任意位置处点击右键,选择“Image properties”即可查看;

8.  如果打开的是Z轴扫描的图像,在图像窗口会多出6BE工具条,可用于3D图像在XZ\YZ平面投影以及三维渲染预览。但是目前这部分功能仅能预览,无法保存结果输出。

导出图片

推荐使用“File-Save/Export to TIFF File...”来导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