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研讨会  >  正文
研讨会
“牛用疫苗应用现状与研发策略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8-28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颖钰)8月23日,由国家现代农业(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我校主办,甘肃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协办的“牛用疫苗应用现状与研发策略研讨会”在兰州国泰安宁酒店召开。

来自西南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兰州畜牧兽药研究所等大学与研究所、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奶牛体系相关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及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知名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和养牛企业等全国35家单位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郭爱珍教授主持。

郭爱珍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召开背景。她谈到,在“十三五”即将结束,“十四五”面临启动的情况下,明确影响牛业的重要疾病及其防控技术现状,参考发达国家牛病防控经验、防控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理清我国重要牛病疫苗的研发思路和策略是牛业健康、安全、优质、高效发展的迫切需求。为此,国家现代农业(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委托疾病防控研究室开展“牛用疫苗应用现状与研发策略”研究,通过文献查阅、问卷调查、专家咨询等方法,获得初步结果,提交大会研讨,以期进一步完善,为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我校副教授陈颖钰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牛用疫苗应用现状与研发策略”的研究结果,概述了我国牛病的流行现状,提出了现阶段急需防控技术的重要牛病名录与技术瓶颈,并通过国内外技术对比,建议了牛呼吸疾病综合征多联疫苗研发等牛病新型疫苗研究的优先研发方向。

随后,各位学者及代表发言。来自华威特(江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武华董事长肯定了该项研究的必要性和时效性,表示“一针防多病”的疫苗研发虽然是长期的过程,但十分必要,且必须尽快启动,同时也需要加强对养殖企业/户的宣传教育,普及疾病防控知识。来自国家现代农业(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站长李树静和曹晖从亲身经历的牛病案例出发,肯定了疫苗免疫的重要作用,提出养牛企业目前正面临着“买不到苗,买不到有用的苗”的尴尬局面,指出了对高效疫苗和多联快检技术的迫切需求。

疫苗生产企业也表示理清我国牛用疫苗的研发思路意义重大,同时对我国疫苗产品使用和评审规则提出见解。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总兽医师蒋桃珍研究员回答了代表们对我国疫苗评审规则和程序以及产品监督过程中的问题,指出疫苗质量和质量监督关系到各个层面,大家都应勇担使命。会场讨论热烈,虽然角度各有侧重,但都肯定了该项目对推进我国牛病防控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应进一步补充详实数据,突出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金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和跨国生物制品生产企业的赞助和《中国奶牛》杂志社和南方农村报《牛羊宝典》等多家媒体的支持。

审核人 郭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