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研讨会  >  正文
研讨会
支原体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1-18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智瑜)11月10日至14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支原体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研讨会上,国际支原体研究领域三位学者及我校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博士后、博士生,围绕支原体机制研究及其创新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作了9场学术报告,并就如何开展支原体相关研究国际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法国波尔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法国农业研究院支原体研究室主任Alain Blanchard教授介绍了新型支原体基因工程改造技术在生命活动研究和新型疫苗研发中的应用,并着重讲解了合成基因组学在最小基因组生命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利用CRISPR-Cas 9技术在实现酵母支原体基因组靶向突变中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以色列Kimron兽医研究所Lysnyansky Inna教授主要讲述了牛支原体获得性耐药分子流行病学及其耐药机制研究,介绍了小鼠牛支原体乳原炎模型在发掘牛支原体致病机制和毒力基因中起到的促进作用。肯尼亚国际家畜研究所Elise Schieck教授则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气管插管法羊支原体模型进行羊体安全性试验和免疫保护试验的研究,并证明半乳呋喃糖基因是引起丝状支原体山羊亚种的毒力因子。

我室郭爱珍教授及其团队围绕牛支原体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牛支原体分泌蛋白组学、功能基因鉴定、疫苗和诊断试剂等多个方面。会后,郭爱珍及其团队与三位国际学者围绕支原体致病动物模型、免疫保护评价指标、耐药性等领域,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联合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室建设等进行交流探讨。

 审核人:郭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