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研讨会  >  正文
研讨会
我校举办2019年寄生虫病原生物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1-25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玉坤)11月15日,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9年寄生虫病原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B座114室召开。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致开幕词。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上海兽医研究所、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国内外兽医寄生虫领域学者出席了会议,共有10名学者进行了口头汇报,总结了寄生虫领域的最新成果并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会上,美国科学院院士L. David Sibley教授做了题为"Stem-cell Derived platform for in vitro cultivation of Cryptosporidium"的报告,汇报了该实验室近几年在隐孢子虫体外培养的干细胞衍生平台的研究进展。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青年教授James Collins做了题为"Sex,Drug,and Snail:developing deeper molecular understanding of schistosome sexual development"的报告。据悉,此项研究通过对血吸虫有性生殖的分子机制进行研究,采用体外培养人为干预的方式,使血吸虫在体外完成有性增殖成为可能,促进全球血吸虫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动科动医学院胡敏、贺兰、申邦三位教师代表进行汇报,其中申邦教授做了题为"One pot feeds all: cross-compartment cooperation during pyruvate metabolism in Toxoplasma"的汇报,介绍了实验室利用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术研究弓形虫丙酮酸代谢方面取得的最新突破性研究成果,引发了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大会还讨论了用于隐孢子虫的基因进化分析、旋毛虫的抗原性和功能性基因研究等热点话题。

与会学者表示,从报告入选选题来看,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内容新颖丰富,涵盖了寄生虫领域的前沿研究,为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对寄生虫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寄生虫病原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就寄生虫学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交流和讨论,此次会议为第三届研讨会。

审核人:王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