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郑裕国院士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6-19

 核心提示: 6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教授做客第14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郑裕国教授作题为“医药化学品生物催化合成”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凡)6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教授做客第14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郑裕国教授作题为“医药化学品生物催化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进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郑裕国教授系统性介绍了医药化学品合成的发展与现状。他以医药产业的重要性及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了医药化学品的传统化学制造工艺存在的生产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并从高效、绿色、安全生产三个方面介绍了生物催化与绿色生物智造。他谈到,生物催化也存在一些瓶颈,如生物催化与其他合成单元过程关联度低、生物催化过程与产品分离的集成性差、酶与其他催化元件及辅因子间协作效率低等。基于此,郑裕国教授创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工程创新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

 郑裕国教授以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特效药普瑞巴林、加巴喷丁的开发为例,讲述了其团队相关工作。团队通过“化学-酶法”一体化集成设计和“酶反应-分离工程”一体化集成技术等,先后建立了第二代双酯合成路线、第三代双腈合成路线,并分别采用脂肪酶、腈水解酶作为关键催化酶,创制高活力、高立体选择性的酶,实现了成本低、工艺简单、环境友好的有机生物催化合成生产技术。团队利用腈水解酶生产的加巴喷丁更是国际首创。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他汀类药物中,双手性β,δ-二羟基侧链是该药物的核心结构,然而其化学合成方法需要多步复杂反应且具有极高的光学纯度要求,使大规模生产极具挑战性。郑裕国教授团队利用自主构建的新酶,发明了氧化还原酶分步不对称氢化构筑手性羟基新工艺,实现了三步生物催化反应优化调控,且产品光学纯度达到99.5%。

 郑裕国教授的报告让师生们对于生物催化合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郑裕国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

 【简介】郑裕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郑裕国教授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工程创新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发明了最大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高端品种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实现了井冈霉素的绿色化和高值化;成功开发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菌种和新技术,发明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实现医药、农药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建立工业化生产线2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200多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8项。

 审核: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