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金梅林教授与“双水双绿”双创班研究生畅谈科研转化产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4-16

 核心提示: 4月13日,“双水双绿”双创班春季创业与实践课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开课。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科动医学院金梅林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与实践转化经历,与双创班的15名研究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萋萋)4月13日,“双水双绿”双创班春季创业与实践课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开课。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科动医学院金梅林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与实践转化经历,与双创班的15名研究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金梅林教授讲述了其团队在新冠疫情爆发及防控疫情期间所做的研究。从疫情高发的2月份开始,金梅林教授及其团队就着手开展了华南海鲜市场溯源、驯养野生动物排查、猪场疫情影响的排查、对家养宠物进行持续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等研究,并发明了一系列抗体检测技术与猫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等。相关研究于世卫组织与中国的国际联合调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后,金梅林教授为双创班的同学们讲述了科前生物企业发展历程。金梅林教授提到,科前生物研发了4种猪链球菌病系列疫苗,随后便进行了产业化及推广应用,系列疫苗阻断了猪流感由猪向人传播的途径,解决了防控的难题。科前生物公司的发展是科研向产业转化的典型案例,科研转化为产业,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金梅林教授在课堂的总结中提到,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以“四个面向”指明科技创新方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她希望双创班的同学们能秉承双创班创立的宗旨,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万众创新形成千帆竞发之势,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审核人:肖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