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金宁一院士做客我校谈共患病毒病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09-07

下载

金宁一院士正在作报告(赵婉玥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詹雅雯 李靖宇)9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研究员做客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作了题为共患病毒病与防控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胜波教授主持。

金宁一首先对共患病毒病的概念进行了科学阐释,共患病毒病是由共同病原体引起、流行病学相互关联,在脊椎动物和人类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和感染。他表示,动物病原体演化为人类病原体分为多个阶段,从最初的动物感染、初步感染到局部爆发、长期流行,最后演变为人类感染, 其中引发共患病毒病流行的原因主要包括动物原性病原跨界传播速度加快,病毒适应性进化导致难以研制相关治疗药物,生态破坏与气候变暖使得病毒病流行频率加快,全球化经济与饲养方式的改变加快了新型病原的产生等。

随后,金宁一用相关实例详述了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及消化系统共患病毒病等几类兽医学界广泛关注的共患病毒病。他指出,呼吸系统共患病是首要关注的共患病毒病,近年来,正黏、副黏、冠状病毒病等感染情况日益加剧,尤其是正黏病毒科的流感病毒还存在多亚型共存的情况。同时,他也表明H7N9亚型虽然有很多变种并且具有高致病性,但是现今通过关口前移、严格监控及研发疫苗等措施已经减缓了其流行趋势。

金宁一认为,共患病毒病的防控是很严峻的问题,他结合自己长期的研究提出了防控策略。一是提高认识,将共患传染病防控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二是关注生态,严防病原体入侵,做好病原生态学中长期规划,建立有害病原体预警体系,完善媒介生物防控体系;三是协同创新,加大科研投入与攻关力度,尤其是生态、动物、人群大数据的联合应用;四是三医合一,构建联防防控体系;五是加强合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建立全球共患病监测体系,坚持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道路。

报告会最后,金宁一还就万能细胞打造、兽医学研究的大数据应用等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曹胜波


上一篇:孙明:“我与Bt三十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