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蔡鹏教授做客“学术晚茶”畅聊土壤微生物作用与潜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25

 核心提示: 5月19日,“微生物——土壤物质循环的发动机”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蔡鹏教授与40余名研究生探讨土壤微生物的重要作用与研究潜力。

蔡鹏讲述土壤微生物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潜力(供图 通讯员 龚艾琪)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艾琪 胡志宏)5月19日,“微生物——土壤物质循环的发动机”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蔡鹏教授与40余名研究生探讨土壤微生物的重要作用与研究潜力,分析其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的重要性。

 “土壤是支撑植物生长的重要基础,而微生物则是土壤物质循环的发动机。时至今日,土壤微生物不仅是土壤学科的研究对象,也是环境学科甚至是生物学科的热门研究内容。”蔡鹏表示,学术科研一定要摒弃固有学科思维,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当前,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资环学院相关学科发展理应围绕国家需求贡献力量 ,面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课题需要,考虑微生物修复技术,不失为一种创新想法。”

 “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明教授构建了全世界最大的苏云金芽孢杆菌数据库,必将推动我国未来新型农药的研发工作。这表明土壤微生物不仅是大自然的宝贵资源,也与我们的健康和未来息息相关”,通过列举案例,蔡鹏让同学们对土壤微生物的重要作用与研究潜力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蔡鹏表示,在公共卫生领域,病原菌微生物是非常重要的热门话题,近日资环学院刘玉荣教授在全球绿地土壤污染研究方向上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绿地和邻近自然生态系统的多种土壤污染物(重金属、农药、微塑料和抗生素抗性基因)具有相似的赋存特征,特别是土壤污染的增加与微生物多重功能特征有关,包括对环境胁迫抗性、养分循环和微生物致病性等。他认为,做科研不仅要关注个体,还应该具有系统思维。对于农业微生物而言,就是需要关注多样性话题。

 交流环节中,同学发言踊跃。“您怎么看待当前热门的生物膜研究领域?”资环学院2021级土壤学专业王雪薇问到。蔡鹏表示,生物膜“biofilm”一词起源于生物与环境学科的交叉,因其在污水处理、病原体筛查方面效果显著,目前在医学、材料学等领域非常热门。接着这一问题蔡鹏分享了2016年他创建名词并饱受质疑的经历,并以此激励同学们:“对学术做贡献,发表论文固然重要;做好科普,讲听得懂的学术同样重要。”资环学院2022级土壤学专业陈丽敏提问:“在土壤中,如何对有益微生物进行调控?”蔡鹏表示,研究科学问题,不应拘泥于单一物理、化学、生物方法,而是应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以土壤改良、生物有机肥稳定为例,既可以采用信号分子的生物方法,也可以通过材料改良实现,如通过加入锰离子促使有益微生物形成生物膜,从而达到抑制病原微生物的作用。

 “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学术晚茶临近尾声,蔡鹏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学术科研创新,养成运用系统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共创美好生活。

 审核人 熊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