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中国菌物学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开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21

 易菇网讯:2023年5月20日上午,中国菌物学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在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菌物学会和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和易菇网承办,中国菌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和湖北食用菌协会协办。

开幕式现场

边银丙主持开幕式

 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地区的100余名菌物学青年科学家和学者参加此次活动。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边银丙主持。

郭良栋致辞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在发言中提到,菌物学作为一门与人类紧密联系的学科,在食品、医药、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促进我国菌物学事业的发展,加强菌物学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菌物学在我国农业、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提到,青年科学家对食用菌学术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对未来食用菌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发展提出希望和期盼。此外,他还对活动承办方华中农业大学、易菇网及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有关专家、报告人和会务工作者表达了感谢。

会议现场

廖济忠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菌物学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和报告人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提到,华中农业大学的前身是公元1898年由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建立的湖北农务学堂,迄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高等农学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他还讲到,菌物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1978年,著名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在湖北随州点燃了食用菌产业的星星之火,食用菌产业为构建食物的多元化体系,促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特邀报告均为专家推荐遴选,涵盖分子系统学、多组学分析、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与功能研究、活性物质与代谢调控等多个研究方向。开幕式后,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姜道宏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广华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做主旨报告,另外本次论坛还有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作特邀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将持续到5月21日中午,论坛将本着科学、严谨、求真、创新的态度,积极引导青年科学家开展交流,使论坛成为菌物科技青年工作者、尤其是优秀博士后和博士生交流展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