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2-20

 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面向农业绿色发展、大食物观和粮食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挖掘生物固氮、杀虫抗病、动物健康、环境、食用菌和酵母等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解析重要农业微生物的结构与功能、揭示农业微生物-宿主-环境相互作用机理,改良和创造功能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创制新型高效安全的微生物产品。定位于农业微生物应用基础研究,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两个方面延伸。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开放,实验室设有面向室内外从事农业微生物研究的大学及研究所等单位的开放课题基金。实验室诚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共同研究,凡符合《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与客座人员管理办法》申请条件的研究人员均可提出申请,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经实验室评审小组评议、主任会议讨论批准,择优资助。

一、资助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

1.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发掘:重要农业微生物分离培养与功能表征技术;微生物多组学数据分析技术;功能基因与活性产物资源的精准发掘;种质、基因与产物应用潜力的智能评价。

2.农业微生物结构与功能:微生物动态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关键技术;病毒、菌体、细胞器的整体结构、功能解析及其在生物固氮、动植物健康、环境修复中的作用。

3.农业微生物-宿主-环境互作:动植物微生物组调控病原微生物和宿主互作及共进化的分子机理研究;土壤微生物功能群落形成过程、驱动因子和维持机制研究;重要农业微生物-宿主-环境互作机理等研究。

4.农业微生物新产品创制:功能性微生物新菌株构建;食用菌和酵母新品种培育;用于植物绿色生产、动物健康养殖、环境生态修复、食品加工的微生物新产品创制等。

二、申请须知

1.请下载和填写《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1式5份。在申请截止之日前,将《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1式5份)、本人资格证明材料,报实验室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

2.根据开放课题资助的研究方向以及本人拟研究的课题,下载并填写《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合作导师推荐表》,从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中选择1位合作导师,并由合作导师写出推荐意见和相应课题组同意接受的意见,并在申请截止之日前,委托其转交到实验室办公室。

3.开放课题资格审查通过后,其材料将提交实验室评审小组评议,最后再经主任会议讨论批准。

4.申请获准者在接到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批准通知书之后的15天之内,应与本实验室签订“农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执行协议”。未说明理由逾期不签订“开放课题执行协议”者,将视为自动放弃。

5.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25日。

6.实验室将优先批准自带经费、工作基础好、预期成果好的开放课题申请。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老师

电话:027-87280670

传真:027-87280670

E-mail:hzaml@mail.hza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