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0-13

 核心提示: 10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依 鄢九红)10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与学者,项目主持人陈焕春院士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在促进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以及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等方面的意义,并对本项目的研究提出了“五性”的基本要求,即项目研究应具备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工作开展,将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确保项目研究顺利完成。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对武汉城市圈乃至湖北省的畜牧产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从产业融合、公共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阐述项目的研究意义。他表示,项目组将立足于实际问题,扎实做好现实研究,使项目成果真正做到“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肯定,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总体研究内容可行,既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又具有立足实际、解决问题的现实意义。

 项目组主要成员、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作课题设计汇报,他从发展现状及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基础、研究创新点、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随着武汉城市圈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特别是畜牧产业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彰显,推动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保障食物安全的现实需要,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李谷成表示,本项目将在全面调查总结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环境与现状的基础上,科学论证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发展模式与结构特征,为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整体发展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并提出“一揽子”发展建议,对保障武汉城市圈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项目咨询组和相关管理部门听取了项目详细汇报,对相关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他们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立项背景、思路设计、研究内容和意义等方面给予肯定,也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李谷成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达感谢,并表示之后将对会上给出的建议进行细致梳理、吸纳总结,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设计,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力争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武汉城市圈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李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