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2022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校开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5-25

 核心提示: 5月23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之际,由华中农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蓉 张美冬)5月23日,在“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之际,由华中农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我校开展。

 附属学校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承春代表实验室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欢迎,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勇于实践,在活动中收获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技能。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以“微小的生命”为题,从“微生物是什么?微生物在哪里?微生物’吃’什么?微生物’能做’什么?”四个方面,用生动形象的图片进行了微生物学知识的科普。微生物“无所不在,无所不能”,与动植物健康、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实验室科技工作者正致力于有益微生物的利用和有害微生物的防治研究。姜道宏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热爱科学,勇敢探索未知世界,报效祖国。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镜平台曹剑波老师作了“微生物的超微世界”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平台的几种电子显微镜,展示了电镜下的灰霉菌和根瘤菌形态,讲解了新冠病毒的显微结构,以及新冠病毒吸附细胞、进入细胞、复制、再侵染其他细胞的动态过程。

 科普讲座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宋华芝老师和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胡哲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油菜花粉粒和洋葱表皮细胞显微观察实验。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激发了对科学世界的热爱和探索。

 张美冬老师和宗琪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展示大厅,同学们惊叹于展台上一一摆放的生物高科技农产品,品尝了“双水双绿”核心产品“华墨香5号”黑米饭,许多同学称赞道“非常好吃”“还想吃”;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对公共技术平台高精尖仪器设备的主要特点和生物科学与技术有了更为感性的认知,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多的向往和期待。

 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表达了感谢,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神秘的通往科学世界的窗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生物的奥秘。“就像一课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这次活动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林宏伟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进一步提升科学素养。

 据了解,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20年来每年5月份的全国科技活动周都开展了对公众开放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华中农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形式多样的互动及简单易行的显微观察实验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科普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

 审核人:吴承春  和希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