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发展研讨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1-26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蓉)1月25日上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在实验室新大楼(D座)6楼会议室召开。全室70余名固定人员集聚一堂,研讨实验室研究重点和发展思路。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吴承春主持。

 吴承春向与会人员梳理并介绍了近期召开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专家们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团队带头人曹扬荣、端木德强、姜道宏、孙明、曹胜波、肖少波、黄巧云、郑世学、张吉斌分别围绕战略需求与重大意义、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预期目标和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明确了各方向的主要目标、未来布局和研究重点,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和体会,认为未来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整合资源,协调创新,在主要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开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用”新局面。

 实验室原常务副主任柯云老师希望实验室老师借此契机,围绕实验室主攻方向和优势方向整合组建团队,开展学科交叉合作,团队作战,逐步在各研究领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团队。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对各方向带头人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强调此次研讨会召开的必要性和及时性。他希望实验室各位老师珍惜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积极谋划,做好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建议各位老师依据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原则,围绕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战略需求,确定大目标,开展大协作,组建大团队,多学科交叉,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好科学,做好技术,做好产品,引领学科和行业发展。同时,建议实验室今后多组织相关交流活动,探讨基础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问题,打好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组合拳”,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肯定了各位老师描绘的各研究领域美好蓝图,希望大家能进一步明确科学目标和重点研究方向,立足学科前沿,围绕国家需求,强化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吴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