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新生周】津田贤一教授与新生畅谈科研与人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9-22

 核心提示: 9月19日晚,在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津田贤一教授应邀在这里与同学们共话“植物-微生物互作与我们的生活”,畅谈科研与人生。

津田贤一教授与同学们畅谈科研与人生(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王凤竹)9月19日晚,一场秋雨让持续高温的校园有了些许寒意。倍阅书店里,在暖黄灯光的下照射下,却显得暖意融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津田贤一教授应邀在这里与同学们共话“植物-微生物互作与我们的生活”,畅谈科研与人生。

 “大家今天晚上吃了什么?”津田贤一教授刚坐下便向同学们抛出问题。“三明治”“黄瓜”“米饭”……同学们纷纷回应,现场气氛开始活跃起来。津田贤一教授接着这个话题说道:“其实大家发现,我们常吃的食物中,植物是主要来源,而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话题就是与这些植物相关,这也是我研究的内容。”

 津田贤一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成长、学习和生活经历以及来到华农的点点滴滴。他说,“华农真的很棒,在我看来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大家应该为来到这里感到骄傲。”听到这里,同学们不约而同喊出“Yes!”

 当他讲述在2020年疫情期间留守武汉与师生一起共克时艰,并受邀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故事时,同学们深受感染,无不赞叹鼓掌,为他“点赞”。

 围绕“植物-微生物互作与我们的生活”(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 and our life),津田贤一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利用植物微生物群向植物提供营养和保护,以免受病原体的侵害,促进植物生长与健康。他谈到,植物微生物群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只有发现其中的科学奥妙,才能为我们人类所用,成为我们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结合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感悟,津田贤一教授还不忘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不仅要坚持并广泛阅读文献,勤于与老师沟通,最大限度寻求他们的指导和帮助,还要学会接受批评,学会与人为善,伸出援手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在交朋友的过程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他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尽情享受科研与生活。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提问,现场交流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路宽近期在科研选择上产生了困惑,津田贤一教授说道:“如何选择取决于现在所处的阶段。作为一个刚入学不久的硕士研究生,此时需要的是花足够时间接受更多科研的训练,只有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才能游刃有余地做出选择。”

 当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2003班的刘锦问及“应该选择怎样的导师”时,津田贤一教授坦言,不同的导师是有着不同的风格,要找到与自己契合的适合自己的导师,这样师生之间才能相互默契。同时这个导师还要能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和研究的课题作出指导。他还说,实验室的选择也很重要,如果实验室里的同学互相帮助、乐于分享、团结友爱,并每天都能在快乐中学到知识,那么这个实验室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记得李召虎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和我们说过‘探索未知世界就如同一个人在黑夜里行走,你很可能会迷失’,我如果遇到这样的困境应该怎么办?”来自卢旺达的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2021级博士留学生Bernard也举手提问。津田贤一教授建议,不仅要寻求自己的导师的帮助,甚至需要与多位相关领域的老师交流,形成一个导师群做指导,这样在研究中的瓶颈、问题便可以多方向解决。

 对于本科生新生如何培养科学研究兴趣,津田贤一教授则说,关键在于要找到好奇和最感兴趣的事情,画出自己的兴趣范围,然后与老师讨论确定一个方向,并为之坚持下去。

 渐渐地,现场气氛越来越融洽,在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轻松。

 “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呢?”工学院农工2104班的卢伟豪这样问到。津田贤一教授答道:“对我而言,工作就是生活,工作就在生活中,生活也就在工作里,这样就不存在平衡。”他说,每天的科学研究不会停滞,同时诸如晚上帮孩子刷牙、洗澡等的家庭责任也不会缺失,他还会每两周和其他老师一起踢足球。“无论是一名老师的责任,还是一名教授的责任,无论是父亲的责任,还是丈夫的责任,我都要尽到,也都能尽到。” 津田贤一教授这样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工1803刘心远则问道:“津田贤一老师,您对中国最感兴趣和最吸引您的是什么?”“那一定是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美食”,津田贤一谈到,他很喜欢阅读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的历史,特别是对《论语》《三国志》“情有独钟”,有时也会和他的学生交流心得。对于中国美食的文化,他尤为赞叹,在他看来中国与日本都会愿意花很多时间精力去做美食,这是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

 在交流活动的最后,津田贤一教授说:“见到同学们的成长,是我作为一个教授觉得最有价值的一个事情。”他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只要同学有需要,他愿意和同学们经常交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围在”津田贤一教授周围继续交流(记者 徐行 摄)

 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他们围着津田贤一教授继续交流探讨。

 “我一定是今天的‘幸运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工2101班的黄家馨在活动结束后向津田贤一教授要到了签名,她说:“能近距离与学校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交流的机会很难得,让大一的我似乎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方向。今天我也鼓起了勇气,用略蹩脚的英语向津田贤一教授提了问题,我也战胜了自己。华农是一个很适合追求理想的地方,我会继续努力,有朝一日我要成为别人口中的那个优秀学姐。”

 审核人:刘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