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 ENGLISH

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第一届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1-25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玉坤 陈泊宁)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兽医寄生虫学第一届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近100名青年科学家做了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兽医学会会长陈焕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陈焕春在发言中提到,寄生虫病对养殖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由于它们通常不像细菌和病毒性疾病那样烈性爆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烈性致死的细菌和病毒病得到有效控制后,寄生虫病的防控技术与水平将在很大程度决定我们畜牧养殖业的效益,寄生虫学的研究任重道远。他勉励与会的青年学者要坚定信念,在动物寄生虫病的防控研究中创新知识、理论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产品,创办新的企业,最终服务于行业发展。

本次学术论坛主会场设特邀报告、受评报告和大会报告三个环节。特邀报告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青年教授James Collins做题为“Sex,Drug,and Snail:developing deeper moleculer understanding of schistosome sexual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L. David Sibley作题为“Publishing your scientific work - tips from the editor”的成果发表辅导报告。在受评报告环节,来自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贾洪林研究员等7位青年学者分别汇报了自己近5年来的学术成果和今后的研究计划,并邀请刘群等9位教授逐个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此外,共有11位青年学者在大会报告环节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学术论坛还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同时开展人畜共患原虫病、其他原虫、寄生蠕虫、节肢动物与抗寄生虫药物四个领域的研究进展汇报,共计75场。

本次学术论坛‘对提交的论文全文进行了打分评审,最中评出优秀论文12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报告23场。

据悉,近年来兽医寄生虫学学科发展迅速,为了给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和酝酿合作的平台,促进兽医寄生虫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2018年兽医寄生虫学分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召开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同时委托我校承办第一届会议。

审核人:申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