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开放交流
美国爱达荷大学洪宗烈副教授来我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点击次数:

  应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忠明教授邀请,630日至75日,美国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洪宗烈副教授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就豆科植物根瘤形成和发育、共生信号转导、细胞分裂及调控等研究进展与研究室高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教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课题组成员分别报告各自的研究结果和进展,并得到洪教授的指导。

  4日上午洪宗烈副教授在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Phloem Development and Regulation of Photosynthate Transport: A Pivotal Role of a Callose Synthase (韧皮部的形成和光合作用产物运输的调节:愈伤葡聚糖合酶的一个关键作用)”的学术报告。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在植物韧皮部的筛板部分含有愈伤葡聚糖(即胼胝质,一类β-1,3葡聚糖)。但调节愈伤葡聚糖在该位置沉积的相关基因尚未分离。通过分析拟南芥T-DNA插入突变体,洪老师团队分离到Callose Synthase 7 (CalS7) 关键基因,并对该基因在遗传学和解剖学上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洪老师广博的植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知识和幽默的演讲风格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洪宗烈副教授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洪宗烈副教授与张忠明教授课题组有着长期学术交流和合作,早在2005年,洪教授曾受邀来本室合作和交流,本室博士毕业研究生和在读博士生曾先后在洪教授研究室进行博士后及合作研究。这次访问,就进一加强双边合作交流、研究人员互访、举办暑期讲座班等具体事项与国际学院、生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商议。

报告人简介:

  Dr. Zonglie Hong 毕业于福建农业大学并考取出国研究生,1990年毕业于诺维萨德大学(Univ. of Novisad,南斯拉夫),获博士学位后,到美国Ohio State Univ. 做博士后并作为高级研究员从事豆科植物及共生固氮、植物细胞板形成的研究,现为美国爱达荷大学副教授并开展植物细胞分裂调控机理的研究。在PNASPlant CellJBC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40多篇研究或综述论文。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